酸与碱的概念

2008-07-01 00:00:00 来源:

  酸与碱正确的定义是:凡能释放H+ 的物质称为酸(H+ 的供者),凡能接受H+ 的物质则称为碱(H+的受者)。按照这个定义,可以列出如下各种酸和碱:
  酸 H++碱 K值
  (盐酸) HCl H++Cl- 约107
  (碳酸) H2CO3 H++HCO3- 10-6.1
  (水) H20 H++OH- 10-10
  (铵) NH4+ H++NH3 10-9.3
  (蛋白酸)HPr H++Pr- 10-6.6~-7.8
  从上可以看出,一种酸必然相应地伴有一种碱,酸的强弱取决于释放H+ 的多少,而碱的强弱则取决于与H+ 结合的牢固程度,一个酸在水溶液中释放H+多少取决于各个酸的性质,可用离解常数K表示。K值愈大,能离解出H+ 愈多,即为强酸;反之则为弱酸。
  HCl是一种强酸,因它能高度离解为H+ 和Cl-;OH-是强碱,因为OH-能与H+牢固地结合成不易离解的H20。
  既然酸与碱的定义是以能否释放出或结合H+来区分的,所以体液的酸碱平衡实质上就是体液[H+]的平衡。
  切勿将阳离子如Na+、K+ 、Ca2+、Mg2+ 等称为碱,亦不能将阴离子如Cl-、HCO3-、SO42-、PO42-等称为酸。恰恰相反,血浆中所有阴离子大多是碱,因为它们都能不同程度地接受H+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代谢性碱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代谢性碱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